【第9期】天津大学通过“研讨学、交流学、案例学” 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第9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在个人自学的同时,通过研讨学、交流学和案例学,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推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 坚持研讨学,提升学习效果

学校党委把集中交流研讨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抓实研讨交流。共安排了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四个服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党章党规等 5 个研讨专题。党员领导干部以中心组为单位召开集体学习讨论会,每位成员准备发言提纲,注重从政治上、思想上谈认识、谈体会。认真对照中央要求,联系学校实际找问题、谈差距、想办法,推动真学实学、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学校党委针对五个专题邀请理论专家来学校做专题辅导报告,先后举办了“以理论之光照亮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和“严守党规党纪,做合格共产党员”等理论辅导报告,帮助党员干部更好进行学习研讨。 6 个校内指导组分头到各院级单位进行指导,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单位、联系师生支部参加集体研讨交流。在研讨交流中,各院级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中心组联合学习研讨、书记导学、案例分析、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的实际效果。

二、 坚持交流学,促进整体协同

学校党委坚持边学边交流,促进以上率下、整体协同。学校党委举行互动式集中学习交流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进行交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院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党支部代表分别进行重点发言,既交流学习体会,也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为全校做出示范,带动全校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实际,以学习效果为导向,开展了不同岗位的单位和支部之间、师生支部之间、师生党员之间的联合学习交流,将学习与承担立德树人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促进了全校整体协同。

三、 坚持案例学,发挥榜样的力量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榜样带动作用。发掘学校办学历史上的红色资源,以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党的早期领导人张太雷烈士的革命生涯为主线,开设《一封家书探初心》微党课,全校已经有 200 多个基层党支部师生在现场聆听了这节课。天津大学老校长、著名内燃机燃烧学专家史绍熙院士,制药工程专家沈家祥院士,化工结晶专家王静康院士,倾心教学科研、无私捐资助学的百岁老党员杨恩泽教授等一批优秀的党员教师坚守初心、矢志报国、奉献人民的事迹成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师生党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年 10 月 28 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