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天津大学坚持靶向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第10期

天津大学党委紧密联系实际,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在学习教育的同时,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找差距、查短板,到一线、现场和师生中间摸实情、寻良策、解难题,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严和实的作风把各项安排落到实处。

一、做好研究,聚焦重点调研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承担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校内巡察的突出问题,教代会学代会提案中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师生关心关切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回应社会关注及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期待,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教学质量提升举措等 17 个调研主题。结合前期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带着疑惑到基层,和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对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交流研讨和分类汇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正找到短板,扫清死角,联系实际剖析原因,从思想和行动上找差距、抓落实。

二、推动转化,抓好立行立改

坚持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效果。一是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如组织制定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方案;重点开展党章党规和党务工作方法培训;采用问答方式编印《天津大学党支部工作手册》,有针对性答疑解惑等。二是围绕治校重大问题,积极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如推动“新工科天大方案”落地;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体系构建等。三是围绕回应师生关切,持续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如优化因公出国外汇报销业务办理手续;图书馆最大程度优化有限空间,新增 300 个座位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加快推动老校区学一食堂重新开业,方便师生就近就餐;新校区幼儿园提供延时接送服务,解除青年教师后顾之忧;加快推进新校区充电桩建设等。

三、提升效率,夯实责任严作风

一是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扩大会议邀请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列席,研究与部署相结合,压实责任、提升效率。加强统筹协调,关联内容整合安排,重复内容合并组织,既不增加基层负担,又保证主题教育实效。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评估评价”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校内指导组坚持“每天总结、每周研讨、定期联络、扎实推进”的工作机制,交流各院级单位工作进展、特色亮点并分析存在的阶段性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督促和指导,让主题教育“沉到底”。三是坚持群众监督,将师生满意度、认可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效果的标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锻造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以扎实的工作着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务求实效中筑牢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以整改成效检视主题教育成果。

(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