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停课不停学”---教育学院顺利开启线上教学

2020/02/19

本站讯(通讯员 兰宝娟)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相关要求,教育学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师通过网络远程授课和指导,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2月17日是我校新学期正式开始上课的第一天,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共有9门本科课程顺利实现线上教学。

授课教师们精神饱满,同学们热情高涨,教师们通过学院e-Learning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Zoom或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或软件,采用自主学习、直播课堂、线上线下混合等形式开展。

《教学设计原理》授课教师孙立会说:“开学第一天的课程上完了,比较顺利。”“我昨天晚上就将雨课堂和备用学院e-learning平台准备好,在家逐一确认了网络连接情况。今天早上8:00进入网络课堂,学生在8:20左右都进入课堂了,采用雨课堂+异步教学共同进行的方式,整个教学过程也比较顺畅。直播课程期间,互动交流和随机提问多次穿插使用,同学们反馈迅速积极。总之,第一讲比较成功,为本课程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开了一个好头。”

杨院老师则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讲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杨老师表示:“网络授课不仅对教师是个挑战,对学生也是促进。第一节课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效果很好。后面要好好琢磨网络课堂的教学设计,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

朱红春老师的《德育原理》采用学院e-learning平台加雨课堂辅助的教学形式,她表示:“线上学习,学生是主角,教师是导演,教师一定要以测试、发言或者其他形式组织好、把控好课堂,保证学习效果。感谢学院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还有之前学院组织的多轮线上教学培训,这是很好的开始,也让我对接下来的教学充满了信心!”

开学前,学院成立了防控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组,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学院教学运行方案》,为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全方位保障;成立线上教学专家组,为教师提供技术和教学上的培训和支持,分享典型课程教学案例;教师与班长、学习委员建立联系,建立课程微信群,充分了解学生情况,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建立线上教学专家、教学院长、副书记、系主任、教务员、辅导员的信息沟通机制,保障渠道畅通有效,解决线上教学期间各类日常事务和突发情况;启用教育学院e-Learning平台,作为学习资料分发、作业布置、课堂直播的院级备用平台。作为校级在线教学专家,学院教育管理系系主任王梅先后录制了“使用PPT轻松制作微课”“PPT设计思路与课件制作技术”“使用PPT轻松录屏”的视频,针对雨课堂、智慧树和学习通三个教学平台,分别设计了非直播应用情境的pdf文件,专门针对雨课堂使用中的核心功能录制了50多分钟的视频。

教师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学院19级教育学专业学生郝晓彤说,“线上学习更考验我们的自觉性和专注力,第一天开学,上课前半小时个别上课平台就开始崩了,老师立即启用备选方案,授课效果良好。而且网络授课,老师可以很容易地进行点名、测试,可以更好地监督我们学习,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教育学院师生把“共克时艰”作为特殊时期的使命担当,积极的应对种种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交出一份历史的答卷。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