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机械学院全员参与,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02/19

本站讯(机械学院供稿)2020年2月17日,天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第一天,全校同学在全国各地迎来了新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开学由“线下”变为“线上”,以“云上课”的形式开展教学。为保障学生在开学后能够及时及进行线上学习,机械工程学院提早布局,全员参与,在开课前完成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2月初,学院对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2日发布《机械工程学院在线课程清单》,2月3日发布《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致研究生导师的信》,2月6日发布《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实施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学院还建立机械战“疫”授课教师群和机械本科研究生教育工作防疫群,旨在搭建分享交流平台,为授课教师答疑解惑。同时学院还成立指导组,组织熟悉在线教学教师,指导网络平台的使用。

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顺利实施,学院要求:安排在前八周的课程,包括所有必修和选修(教务处未要求)课程均需实施网络教学;责任教授、教务员提前下载并学习在线课程平台,为老师提供咨询帮助;网络授课产生的相关费用将予以资金支持。据目前统计,我院开设的144门课程中有60%教师选择已有在线课程资源,28%教师选择录播,12%教师选择直播,100%教师配套准备QQ、微信、Welink等备用方案。

由学生工作办公室摸底,解决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家中无wifi需要额外付费使用流量进行网课学习的学生的困难,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经济负担,机械工程学院为同学们安排了“流量补助”政策。经由辅导员调查审核,最终90名学生获得补助。补助按各省份的流量计费标准按月发放。

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与本科教务员相互合作,共同组建、统计、发布各门课程的微信群或QQ沟通群信息,将所有需要上课的学生一一邀请入课程群。对于某些未能进入的课程群,辅导员也积极采取措施,安排学生骨干发挥作用,确保每一位同学不因为没有看到相关信息而错过了开课的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已实现学生入群全覆盖。此外,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各种方式邀请本年级的班导师们积极参与到各门课程群中发挥作用,并统计完成了《机械学院开课课程辅导员和班导师入群情况统计一览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注意标注。截止至前,共涉及79门课程,其中由机械学院开设的课程70门,还有一些公共课,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群辅导员也加入其中。

全院联动,全员育人,经过各部门和各位专业老师前期的不懈努力,机械工程学院各门课程在首日均有条不紊完成。即使过程中出现一些网络拥堵的情况,也可通过各个课程沟通群发布的备用方案解决,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保障了教学的有序进行。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