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战“疫”就业篇】科学规划 精准施策——机械工程学院全方位开展就业工作

2020/04/03

本站讯(机械学院供稿)疫情当前,为做好现阶段毕业生“稳就业”工作,机械工程学院深入调研摸排、搭建高效工作网络,提出“一心两方三重点”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线上就业工作,助力毕业生高效、高质量就业。

完善工作机制 院企联动助力学生就业

“如何确定学院的就业需求规模?如何为学生提供最有用的信息?如何提升学生的求职成功率?”围绕这三个问题,机械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学院安排专人逐一摸查毕业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求职进度,建立未就业信息库,搭建“年级-班级-就业小组”工作网络,通过学生骨干协助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的就业动态,营造互相监督、帮扶的良好就业氛围。

为了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平台,2019年,学院组织举办院级毕业生专场双选会,82单位到场参会,学院还推出“校企合作双一百计划”,接待走访重点就业单位100余家。与此同时,学院举行用人单位座谈会,为深化院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今年3月起,学院开展院级线上就业双选会,目前已成功举办2期。潍柴、711所等9家重点单位参会。

学院还通过开设第二课堂课程《职业素养训练营》,设置思想认知、网上学习、实践检验环节,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求职技能培训,系统提升学生求职能力。

“全员育人”稳就业  导师、朋辈齐上阵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机械学院就召开党政联席会研讨学院就业工作,提出要紧密结合学校“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要求,鼓励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

专业教师依托其自身成长经历,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传授留学经验、分析行业发展,提升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就业自信。力学学科刘长根等老师为毕业生介绍行业最新发展,打通产业和研究之间的认知壁垒,充分调动学生认识企业、投身企业的动力和热情。

研究生导师依托自身的项目资源优势,为毕业生提供重点推荐机会。目前已有十余名硕士毕业生在导师的积极帮助下收获满意的工作。学生朋辈也在就业工作中持续发挥引导作用。学院组织高质量升学、就业的学生为低年级学生开展多场经验分享会,安抚考研、求职学生的焦虑情绪,提供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解决方案。

拓思路 抓重点 精准施策做好就业服务

就业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发展,学院积极安排辅导员老师深入就业学生重点群体,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建立个人档案,一对一帮扶。学院辅导员向学生解读研究生考试调剂政策,向部分学生进行大学生征兵工作重点宣传,鼓励同学们投身强军事业,组织多场线上、线下师生就业动员会和答疑会,800多人次参会。

此外学院还开通就业工作专用邮箱办理学生就业相关业务,线上接待企业来访,邮寄三方协议,视频指导文件填写等,为就业工作提供便利和保障。(编辑 赵习钧)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