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天津大学举办疫情防控期间首场线上学位论文答辩

2020/04/26

本站讯 4月25日,天津大学举办了疫情防控期间首场线上学位论文答辩,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杨艳鹏在江苏宜兴市家中通过腾讯会议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我校首位采用线上方式答辩的博士研究生。

此次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教授担任,委员由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教授、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以及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何柏岩教授五位教授组成,各位专家在哈尔滨、西安、北京等地参加线上答辩会。

16345

天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首场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现场

答辩开始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向各位委员及师生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疫情期间的学位工作,本着“开学延期,答辩不延期”的原则,研究生院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完善的线上答辩方案,并实行校院两级答辩督导制度,以有效保障线上答辩质量。同时指出,天津大学一直致力于创新国际化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国际联合指导培养模式。此次答辩会将开启天津大学答辩模式的变革,为我校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特别是学位论文答辩的国际化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遇,将对我校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国内双轨评价以及将我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纳入到国际一流的标尺下进行评价起到重要推进作用。同时与传统线下答辩相比,博士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将成为国内外同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的新平台,对促进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意义非凡。

18EB4

领导与师生进行线上交流

此次答辩作为天津大学疫情期间的首场线上答辩,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副院长孙涛作为校院两级督导人员参加了答辩会,此外,答辩还吸引了机械学院相关领域50余名师生旁听。

线上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杨艳鹏同学首先介绍了其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提出深海水下滑翔机精细动力学模型和运动性能评价指标的建立方法,并详细阐述了海水深度、机翼参数、不确定性参数与水下滑翔机运动性能之间的关系,最后,对论文创新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逐一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随后无关人员退出腾讯会议,答辩委员会在线讨论形成了答辩决议,并通过问卷星,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最终,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杨艳鹏的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这场历时两小时的线上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取得了良好效果。

10745

杨艳鹏同学向答辩委员会介绍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情况

“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在疫情期间为保证学生正常毕业所做出的努力,感谢我的导师张连洪教授、刘玉红教授和整个研究团队所给予的帮助与支持,使我幸运地成为本学期全校第一个进行在线答辩的博士生,这个特殊经历将使我终生难忘!”,答辩结束后,杨艳鹏同学表达了对于完成此次特殊答辩的感受:“尽管疫情对我们的科研和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我们天大精神的内涵就是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总会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相信疫情只是暂时的,相信祖国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本学期我校将有3000余名研究生进行毕业答辩,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均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答辩。研究生院将以此次答辩会的经验为基础,及时总结,并与各学院(部)通力协作,进一步完善线上答辩方案,多措并举提升和保障线上答辩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编辑 刘晓艳 孟文璐)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