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核酸检测现场的“蓝”与“白”:今天的C位就是你

2022/01/10

本站讯(讲述人 赵丹宁 整理记者 刘晓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同学们紧张的学习备考日常。随着北洋园校区2万余名师生首轮核酸大筛的开展,学生青年志愿者成为大筛中最先忙起来最后才离场的一批人。1月8日当天,没能“抢”到志愿者名额,成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赵丹宁最大的遗憾,作为一名编外志愿者,赵丹宁也记录下北洋园校区首轮核酸大筛前后的一些感人瞬间。

1月8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津城的平静,根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当日晚上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迅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志愿者动员

当日下午,志愿者动员开始,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智算学部报名的志愿者人数就接近200人。当得知前60位报名的同学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时,未能排在前60位的同学们纷纷喊话“前60如果有事可以和我换!”

34E89

直击现场

在核酸检测现场,时常能看到志愿者们紧握的双手。当晚最低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志愿者们在室外坚持工作数个小时,双手早已冻得发麻,只能靠握手这种方式恢复手部知觉。根据防疫要求,在佩戴手套前,双手需要经过了酒精消毒,还未来得及挥发的酒精让手指的体感温度降到了冰点。站在寒冷的夜晚,看着这双紧握的手,心中升起的却是暖暖的敬意。

由于需要维持现场秩序、引领队伍前进、指导填写信息,不断地讲话导致防护面罩经常会被厚厚的水汽覆盖。看不清了,就用手抹掉水汽,继续工作。这样的动作,平均几分钟就要重复一次。水汽虽覆盖了眼前的视线,却阻挡不了志愿的脚步。

工作结束

第一班志愿者交班已近凌晨,一碗汤面,一份小菜,一个鸡蛋,一份简单的加班餐。在那个夜晚,汤面中的温度在志愿者心中流淌。在他们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天大人的担当与责任,也看到了青年人的奉献与奋斗。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的同学,这个夜晚,掌声送给他们。

(编辑 董玥欣 全莉)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