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灯火中那些守护天大校园的平凡身影

2022/04/01

本站讯(记者 摄影 刘延俊)凌晨四点,天还没有放亮,北洋园的路边,盏盏路灯像一座座灯塔,指引着那即将破晓的晨光划破黑夜,洒遍校园清晨。亲民北道中段,是偌大的北洋园校区中学子们最熟悉的部分之一,那是梅园食堂的位置,这里是北洋园校区最早开始忙碌的地方之一。

寻着光,梅园食堂档口后已经有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主食组周晓霞师傅已经在后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每天早上差不多三点多起床,四点就要开始和面进行备餐了”。将两袋共50公斤的面倒入搅面机,加入足量的饮用水,这是周晓霞每天制作早餐的第一步。北洋园校区梅园食堂,每天除承担日常师生早餐的供应外,疫情封闭期间还要与其他几个食堂共同负责为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在隔离宿舍隔离的师生供餐。“如果早上有核酸大筛,我们都要提前准备,凌晨2点半就会过来准备,就是为了能让医护人员和早起做核酸的同学们能够及时地吃上热乎的早餐。”

揉面、抹油、擀制、下锅……周晓霞娴熟的将一个个面团,变成各式各样的早餐面点。“一般早上至少要做六七种面点主食,可以给同学们不同的选择。”一锅19个烧饼,周晓霞师傅要赶在一个小时内至少做出8锅,以便给负责制作煎鸡蛋等其他餐品的师傅留出足够的电饼铛使用时间。搅拌、摊鸡蛋、食堂师傅们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的手艺。因疫情学校进入封校管理期间,为防范校外疫情传入风险,包括食堂、超市、快递等校内服务人员按照要求从3月12日起就开始住校服务,很多食堂师傅克服住宿困难,便住在食堂内。

周晓霞师傅是西安人,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她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乡看看了,今年春节前夕西安和天津的疫情,再次阻挡了她回家的脚步。“本来今年过年期间是想要回去的,孩子非常希望我回去,但是疫情影响和学校需要,确实脱不开身。”周晓霞的孩子今年21岁,是跟大多数同学们相仿的年龄。

五点五十分,天已经蒙蒙亮,在其他师傅的配合下,一个个烧饼、鸡蛋饼、肉夹馍、火腿鸡蛋、糖饼、小笼包、煮鸡蛋……纷纷出炉,被从后厨搬到档口整齐的码好,等待着清晨来吃早饭的师生。

六点整,梅园食堂的师傅打开了食堂的大门,早餐窗口全部开启售卖。

七点半,随着天空逐渐大亮,食堂就餐的同学逐渐开始增多,“一般早上七到八点钟是同学们来吃早饭的高峰”,后勤保障部北洋园食堂管理办公室的刘泽老师说。

小米粥、小咸菜、包子、豆腐脑、油条、煎饼、烧饼、豆浆……同学们在窗口选择着自己喜欢的餐品,而在后厨,食堂的师傅们已经又在为午餐开始做着准备。

与此同时,在校园内,学校的校园环境保洁人员也已经穿梭在校园内,为维护美丽的校园环境开始了奔忙。在宿舍楼下,生活垃圾已经被打包好,校内保洁人员驾驶垃圾清运车将这些垃圾集中清运到北洋园校区垃圾处理站。每天近10吨的生活垃圾都在校园维护保洁人员的努力下,得到了专业集中处理。“垃圾不露天,不落地,封闭处理,维护校园环境干净卫生”后勤保障部王志鹏说。

校园内的步道上,校园环境清洁人员也开始了道路清扫工作。吹扫机和马路清扫车等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清扫工作的效率。

晚上11点,到了寝室里同学们洗漱完毕,爬上床酝酿睡意的时候。白天的欢声笑语逐渐散去,校园回归宁静,北洋综合超市结束了一天的营业,即将闭店。但是店长杨扩荣和店里的店员们却没有停止忙碌。

“北洋超市温馨提示,选购商品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听从店员引导,购物时保持适当距离,减少店内选购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时购物,结账时请保持一米距离……”一走进超市,循环播放着的温馨提示,提醒同学们避免人流聚集。面对疫情,杨扩荣每天闭店后都要组织几位店员对店面进行全面的消杀清理,为的就是保障同学们的安全,让他们能够安全放心的在超市购物。

闭店后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超市货架进行补货。校园超市按照要求,对每日送来的货物都要进行“先消毒再入店”。对于校外送货司机则按照要求施行“内外隔离”,入校对车辆贴封条,送货司机不准下车,严格避免与校内服务人员接触。货品从车上搬下来,再抬到二楼卖场的体力活,全部落到了店里的几位小伙子身上,“现在我们都把它当做是健身一样,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完全没有刚开始那样吃力了”店里的几位店员笑着说。

与食堂师傅们一样,北洋综合超市的小伙子们也按照规定住校服务。他们每天清理完卖场,货架补完货后,便搬出折叠床睡在超市的过道上。超市店员杨庆杰说他每天都会在休息时跟家里视频,为了服务学校,家人对他的工作也很理解,“现在网络视频这么发达,每天都能和家里进行视频通话,也挺好”。

时间来到凌晨12点10分,崭新的一天已经到来,些许宁静之后,服务北洋的盏盏灯光又将点亮。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