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关于发布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指南的通知

2020/04/19

各学院(部),机关各部、处、室, 学校各直属单位:

为保障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帮助教职工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为疫情防控结束后的错峰开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天津大学校长办公室编制了《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指南》, 以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各单位提供实用、有效的办公指导,确保全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落实到位。现予以发布,请参考使用。

校长办公室

2020 年 3 月 5 日

附件:

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 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天津市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 2 月 13 日起,全校教职工进入工作状态,以居家网上办公、线上工作为主。正是全体教职工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守土尽责,保证了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为帮助学校各单位尽快恢复工作秩序,帮助教职工在做好各项防护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为疫情防控结束后的错峰开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天津大学校长办公室按照《天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编制了《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指南》,以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各单位提供、实用有效的办公指导,确保全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落实到位。随着防疫工作的需要,党办、校办会持续更新本指南内容。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定能经受住这次“大考”,以疫情带来的影响倒逼学校各项工作改革,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目录

一、居家办公

(一)居家行为规范

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做好健康信息跟踪统计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居家办公要求

明确居家办公时间

划清工作空间界限

严格居家工作制度

建立内部学习机制

运用现代办公技术

严守保密工作纪律

(三)行政服务事项办理

二、校园办公

(一)办公环境

办公楼宇出入管理

电梯使用要求

办公室布局要求

办公场所通风要求

佩戴口罩要求

文件处理要求

个人卫生要求

公共区域环境要求

防疫宣传

(二)上下班交通

(三)用餐

(四)公务出行

(五)岗位风险梳理

三、会议管理

(一)会议形式选择

(二)现场会议申请

(三)会议规模控制

(四)会议室管理与服务

会议室选择

会议室通风

座位间距要求

卫生保障

参会人员管理

视频会议指南

一、居家办公

(一)居家行为规范

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教职工应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不轻信、制造、传播谣言。教职工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主动参与,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

做好健康信息跟踪统计

各单位应要求居家隔离教职工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并做好记录,每日准确、真实、及时报告健康情况。

教职工应按规定主动申报近期重点疫区旅行史、居住史,与病人、重点疫区人员密切接触史等真实情况,不得知情不报、故意隐瞒。

教职工如出现发热或感冒症状,应及时向本单位报告并就诊。

教职工如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或与新冠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应根据医学诊断采取接受隔离治疗或集中、居家医学观察等相应措施,并主动上报。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尽最大可能居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体性活动。

积极调节身心,以严谨审慎的心态应对疫情防控, 以饱满昂扬的精神和乐观健康的姿态迎接新学期工作。

如产生心理不适和烦躁焦虑抑郁情绪,建议联系心

理咨询专业机构接受相应心理疏导,确保身心健康。

(二)居家办公要求

明确居家办公时间

各单位应按照学校正常上班时间(上午 8:30-12:00; 下午 13:00-16:30)明确教职工的居家办公时间。要求教职工在办公时间内保证电话和网络通畅(微信、各类视频会议软件等),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即做工作响应,特殊情况没有接通的要及时回复。

划清工作空间界限

居家办公建议将书房或其他较为安静的区域作为办公 场所,远离客厅和卧室等休息区或者家人活动区,同时应与家人做好充分的沟通工作,在工作时尽量避免过多交叉,营造安静、专注、高效的工作环境。

严格居家工作制度

各单位应结合本单位教职工的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严格制定居家工作制度,完善和细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单位内部办公措施。各部处负责人、各科室科长要落实工作责任,负 责组织所在部处、科室建立相应的内部工作制度和办公措 施,强化工作的计划性和过程控制。具体建议如下:

制定阶段工作计划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 和完成时限。

“一周一汇总”,以部门为单位实行周计划、周 总结制度,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单位网络视频会议。

“一日一沟通”,以科室或工作团队为单位做好

每日工作计划,每日召开晨会明确当日工作任务、复盘昨日工作进展,要求教职员工做好每日工作日志,做到当日事当 日毕。

“一事一汇报”,教职工在重点工作到关键节点 或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要及时汇报。

建立内部学习机制

各单位在保证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 充分利用好空闲时间组织好内部学习和培训。制定全员学习提升计划,组织教职工对党中央疫情防控要求、育人方式方法、本单位业务相关知识、公文写作技巧等进行学习。做好日常工作的查缺补漏,让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成为教职员工提升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的宝贵时机。

运用现代办公技术

各单位应善于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需求,积极运用各类线上办公软件、视频会议软件等现代办公技术提高居家办公工作效率。

严守保密工作纪律

各单位应要求教职员工严格遵守保密工作纪律,居家办公务要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严禁将涉密文件 带回家处理,严禁用微信等互联网工具转发、讨论涉及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的信息。如发生泄密事件及严重隐患,应立 即报告,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三)行政服务事项办理

各单位应依据《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指南》

(附件 1)提供的各类服务事项办理方式,充分利用好学校办公网、综合服务APP 等平台,尽量以“不见面、网上办” 的办公形式,保障教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办理各类工作事项。

二、校园办公

各单位应明确相关教职工的人员调配、轮班方案,注意优化工作程序,减少教职工在工作期间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频率,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一)办公环境

办公楼宇出入管理

各单位应对教职工出入办公楼宇进行严格管理。可通过天津大学综合服务APP 进行二维码出入管理,并做好体温检测。天津大学综合服务 APP 使用方式:所在单位教职工通过天津大学综合服务APP 填写“天津大学疫情普查表”后,方可继续填写“进出校园申请”进行申请,获得单位审批后将 获取二维码,作为出入办公楼宇的通行凭证。

电梯使用要求

可选择走楼梯代替坐电梯,坐电梯时佩戴口罩,不与人 在电梯间交谈,用手触摸电梯按钮后及时洗手,或可手持纸巾按电梯按钮,用后丢入垃圾桶。

办公室布局要求

办公场所原则上每间办公室不多于 2 人办公,建议每人办公面积不小于 2.5 平方米,且能保持彼此间距不小于 1 米。

工位不面对面设置,工位之间最好有物理隔断。

尽量避免面对面交流工作,可选择微信、电话、 邮件等形式。

办公场所通风要求

各单位要敦促教职工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对中央空调进行全面消毒并关闭,如必须使用中央空调,应提前进行空调系统整体消毒,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佩戴口罩要求

处于单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可以不佩 戴口罩。

处于多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办公环境宽松、 通风良好,且彼此间确认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

其他工作环境或无法确定风险的环境下应佩戴口 罩,通常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口罩遇污染随时更换,佩戴 4—6 小时或感潮湿时

及时更换,为节省口罩使用,单人办公或周围 2 米范围内无人时可不佩戴,离开工位或有人前来交谈时及时佩戴。

文件处理要求

尽量减少纸质文件,如必须传阅纸质文件,传阅前后均需洗手,传阅双方(或多方)需佩戴口罩。

个人卫生要求

到达办公室后,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 洗手,并对手机和钥匙等用品用 75%酒精或免洗消毒液擦拭消毒。

办公时穿工作服,将个人外套、衣物等放在柜子中。

个人工位需保持清洁,每日用湿巾擦拭桌椅台面、

电脑屏幕等物体表面,对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鼠标、键盘、柜门把手、话筒、各种开关、手机等可用 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1—2 次,并及时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养成良好个人习惯,外出归来、如厕后、吃东西 前均应用流动水及皂液揉搓清洗至少 20 秒,用纸巾擦干,

若用毛巾则个人专用,每日进行开水烫洗 15 分钟悬挂晾干; 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鼻腔、口腔等粘膜部位;咳嗽及打喷嚏用纸巾遮掩或用手肘遮掩。

公共区域环境要求

(1)厢式电梯

应保证厢式电梯的换气扇运转正常;厢式电梯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需进行消毒;电梯按钮等经常接触部位要每日消毒。

地下车库

应保证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门把手等经常接触部位要每日消毒。

卫生间

应保持卫生间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并 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应增加卫生间的巡查频次,视情况增加清洁和消毒次数。

垃圾桶

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并注意及时清理。

服务台

应制定合理的人员路线和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教职工休息区等配套设施

原则上不建议开放,必须开放的配套服务设施应保持空气流动、环境清洁干爽。

防疫物资

应准备口罩、体温计、碘伏等卫生防护用品。

备注:公共区域环境具体通风和消毒要求请参照《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企业返岗返工防护手册》(附件 2)。

防疫宣传

办公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应张贴佩戴口罩、勤洗 手等健康提示,加强相关健康指引。

利用各种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宣传冠肺炎和冬春 季传染病防控知识。

(二)上下班交通

建议步行或骑行上下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或私家车,须做到以下几点:

自驾上下班时:要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如果多人乘坐私家车,建议全程佩戴口罩;私家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 75%的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一次。

乘坐公交、地铁、网约车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餐巾纸、一次性消毒湿巾或手消毒液等物品;途中 尽量减少用手触摸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物品,触摸后可使用手消毒液或一次性消毒湿巾清洁手部;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有条件时至 少 1 米),应尽量开窗通风;注意咳嗽和喷嚏礼仪;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

(三)用餐

采取分时段就餐方式,可将餐食打包带回工位食用, 减少在食堂聚集的可能;在食堂就餐人员保持 1 米以上距离, 禁止交谈。

各单位可统一提供餐饮服务或建议教职工自带餐饮, 尽量减少外出就餐。

(四)公务出行

疫情防控期间,除工作必须,原则上暂停安排教职工出差。

教职工出行时应佩戴口罩、随身携带消毒湿巾、干巾、 免洗手消毒剂,遇污染时随时消毒。

若为集体用车,全程佩戴口罩,上车后开窗通风,同时关闭车内内循环空调系统;人与人之间间隔 1 个座位,减少不必要的交谈。

(五)岗位风险梳理

各单位要加强对不同岗位的风险梳理,尤其是对外服务或人员接触频繁的岗位,应特别注意工作期间防护措施、防护物资的保障。

三、会议管理

(一)会议形式选择

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召开大型聚集性会议和活动,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建议尽量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如必须召开现场会议,建议将大的聚集会议拆分为小型会议,减少每个 会场的聚集人数,避免不同会场之间的人员流动。

(二)现场会议申请

各种现场会议需通过天津大学综合服务 APP 中疫情防控专栏的“会议申请”功能报送,此报备工作同时做为一项 常项工作,今后实行随时报备的工作机制,未经过学校审批 的会议不得举办。

(三)会议规模控制

所有现场会议应尽量控制参会人数,各单位应参照《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中关于室内新风量不小于 20m3/(h·人)的要求计算参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30 人。

(四)会议室管理与服务

会议室选择

应选择空气流通的会议室,原则上不要选择无窗户的会议室。

会议室通风

召开会议前应至少开窗通风半小时。

会议期间在保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尽量开窗通 风,必要时开启排风扇等抽风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座位间距要求

会场内座位的摆放尽量增加间距,参会人员间隔距离不少于 1 米,占有面积不少于 1 平方米/人。

卫生保障

应对会议室加强消杀,提供免洗手消毒用品。

洗手间提供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 使用。

尽量减少公共用品的使用,建议参会人员自带杯具。

参会人员管理

各单位应要求参会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佩戴一次

性使用医用口罩,并在会议场所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岗。

应登记当次会议所有参会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联 系信息,以便必要时开展追踪监测。

规范视频会议

各单位应规范、有序组织召开视频会议,提高会议效率。 校办编制了《关于发布天津大学视频会议(个人终端型)工作指南的通知》(天大校办发〔2020〕4 号),供各单位参考。


天津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印发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