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身先士卒,天大学子连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0多天

2020/03/09

“志愿服务远不是一种单纯的‘给予’,相反,从公益中获得的收获,个人的成长,远远大于付出。”

这是天津大学2019级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许全军对志愿服务的理解。

许全军,天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后前往新疆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本科期间担任天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天津大学学生会团总支书记、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材料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4班班主任、校团委志愿管理与服务中心兼职主任、至今担任七星班二期朋辈导师、太雷班十四期学员、研究生期间担任天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团委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兼职主任。

所得荣誉有: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天津市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教师)、天津市五星级优秀志愿者、天津市文化中心志愿服务站优秀站长、天津市河西区优秀志愿者、天津市河东区优秀志愿者、天津大学第十二届自强之星、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提名奖、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9年12月,许全军获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这是近年来我校学生首次获得此奖项。

疫情发生后,在学校的号召下,从1月26日至今,许全军在河南省周口市担任基层志愿者,协助基层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许全军现在是天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曾担任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等,因在志愿服务方面表现突出,先后被表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天津市五星级优秀志愿者”、“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

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家人让他学会尽己所能,天大让他学会带动更多人。

用自己的陪伴见证一次奇迹

许全军的外公是县里出了名的孝子,他们一家是镇上的模范家庭,家训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家庭的教育让他有一颗感恩社会的心。刚来天大,他就参与了一项“临终关怀”的志愿服务项目。在他陪伴的老人中,有一位奶奶,本来已经没有意识的奶奶,在一天下午突然握紧了他的手,脸上还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连医生都觉得那是奇迹。

大学四年,许全军服务时长达400小时,被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认定为优秀志愿者。正是这次志愿经历,让他感受到志愿者的价值,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通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为他人带来帮助与快乐,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

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人

300场志愿活动,60000元善款筹集,受益人群达8000人,这是许全军用大学四年在学习之余完成的。

担任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期间,他发起暖冬义卖、为爱捐赠等系列公益活动,为河北弘德家园孤儿院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15000元的文具用品、手套、帽子等生活用品,为河北贫困地区捐赠了近5000件爱心服装。心系家乡教育,他用兼职的钱为家乡河南商水的贫困小学送去30套桌椅和200套书籍。

作为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他组织安排天津大学近600名优秀志愿者顺利完成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大学生艺术展等多项大型活动,多次交出了“零退出、零失误、零投诉”的满意答卷,向全世界展现了津城青年的良好风貌。

用自己的一年种下梦想的种子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看到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时,许全军毫不犹豫报名了。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他作为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去新疆支教一年。

支教期间,许全军教数学,还有个“副班主任”的职务。他所带的班数学成绩全年级第一名。做好了教学工作,他就开始琢磨,怎么能把一年的支教工作,延展成学生终身的受益。于是他带领支教团酝酿了 “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以“互联网+教育”创新模式,为西部偏远地区提供长期、免费、特色的网络直播教育平台,将天津大学优质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源源不断的辐射到服务地。这个项目在2019年第21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上,作为西部计划优秀典型案例进行了展示汇报。

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从1月26日到今天,许全军已经连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0多天了。在他的带动下,同村的大学生也都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中。父母更是提议为工作站点捐赠消毒液和食品等物资。

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许全军最挂念的还是远在新疆支教时所教班级的48名孩子。他通过网络联系到孩子们,帮助他们做好在家学习的计划。学生阿依努尔还和他一起分享了同学们做的手抄报。

许全军说:“未来,我还会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坚持做志愿公益活动,我会把它作为一生的事业,伴随着我不断成长,在未来我还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团队中来。”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