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共战“疫”:天大学子这样践行雷锋精神

2020/03/09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这是雷锋曾在日记里,给自己提的三个问题。

57年前,随着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发表,全国各地广泛掀起学雷锋热潮。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一直激励和感召着一代代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今天,谁是雷锋?在别人需要时伸出你的手。你,就是雷锋!

集腋成裘,风雨同舟:来自“千里之外”的雪中送炭

“当时真的没有心思看春晚,就想着赶紧多买一些口罩,让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用上。”

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沐琳自从放假回家后就一直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在家坐立不安的她不愿意做一个旁观者。除夕夜,她拿出自己两个月的助学金,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向湖北武汉捐赠了1000个口罩,援助一线医务工作者与患者。大年初一,山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杨沐琳也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防疫的志愿服务工作中,面向当地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杨沐琳说:“虽然我做的都是小事,只是尽了一份绵薄之力,但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愿意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助力!”

图为杨沐琳捐献口罩和宣讲防疫知识

“能为家乡带来一份温暖和关爱真的很开心!很幸福!”

智算学部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连伯杨在组织生活时了解到,支部成员胡慧家住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西北部的偏远村庄,当地村民们特别是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口罩、消毒液等供给仍然不够充足,以支部的名义发起募捐,4天之内累计收到爱心捐款99笔,共计6611.5元。胡慧与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并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共同调研,最终确定了40户亟需帮助的困难户名单。当地村委会为此向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写了一封感谢信。

图为胡慧为家乡捐赠物资以及当地村委会感谢信

无私奉献,守望相助:为“逆行者”们解决后顾之忧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为前线的白衣天使们减少一些后顾之忧。”

上面这些看似平淡却又让人感动万分的话语,都来自一份份天大学子的请“战”申请。疫情暴发后,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勇做“最美逆行者”;留津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守护人民健康。2月13日,天津大学主动请“战”,开展为我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公益家教活动。招募信息发布后,天大学子踊跃报名,仅4个小时便有500余名学生报名担任爱心家教志愿者。

“我会坚持公益家教工作,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到来自天大的关爱!”

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梓惠看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经过学校分配,她负责辅导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涵涵。涵涵的妈妈是天津市环湖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邢蕊,也是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

图为2020央视元宵特别节目中的背景照片(涵涵和妈妈邢蕊分别时刻)

这个假期,张梓惠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给涵涵做课外辅导,不仅串讲知识点,还指导她写了一封《给妈妈的信》表达思念。

图为张梓惠指导涵涵给妈妈写的信

接受线上采访时,张梓惠说到:“学雷锋纪念日快要到了,参加第一期‘医心战役志愿服务’的我,对于雷锋精神有了新的感悟。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种付出,也是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当涵涵在我的指导下写完给妈妈的信时,我也感受到了病毒无情,人间有情。我会继续践行雷锋精神,将奉献进行到底。”

图为张梓惠做线上辅导

“父亲接到了援建火神山医院的通知,坐上了去武汉的专车,而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

刘志康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湖北黄冈人。疫情期间,他的家乡红安县也受到波及,当武汉火神山医院即将动工之际,刘志康的父亲接到了援建火神山医院的通知,当天他的父亲便收拾好行李坐上了去武汉的专车,之后的十余天中,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直播对刘志康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作为天津大学“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志愿者,他对接了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骏骏学生,妈妈是一名一线医护工作者。他为孩子制作每天的学习规划表,并在提升孩子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向骏骏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只要有梦想,努力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今天,骏骏写下了雷锋的故事。

“动画片里猪猪侠是不是充满正义帮助别人?心仪的妈妈在别人生病的时候让他们好起来。”

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连心睿,本科学习的是幼儿教育,按照“一家一策”的精准帮扶要求,她与一名只有5岁的心仪成为了好朋友。周二周四准备辅导素材给心仪上课,其他时间研究自己的论文课题,一周四课时的志愿服务虽然不多,但她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着。连心睿的专业让她的教育语言很到位。在她的启发下,心仪用画笔描绘了她心中白衣天使的模样。

主动请缨,忠于职守:做好战场上的“螺丝钉”

“我将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来对待这场残酷的战役,与每一名战士共同迎接最后的胜利!”

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遥,家住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坚持在县红十字会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对每日捐赠的物资和款项进行交接、统计、更新、上报和公示,包括对定向武汉的物资和款项进行及时对接。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社会捐赠热情空前高涨,工作量也随之陡增。面对繁重枯燥的工作,她和其他志愿者们没有丝毫懈怠,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团结协作、积极配合,始终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

图为张遥(前排右一)在工作中

在张遥整理的捐赠名单中,有不留名的爱心人士捐赠5000元,也有年仅九岁的小学生捐赠280元零花钱,还有退伍军人、环卫工人、归国华侨等纷纷伸出援手。张遥说,这些令人动容的细节,是这场残酷疫情考验中的闪光点,更是她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原动力。

“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战斗在最前沿,就要做人民最坚实的后盾,就要对得起在那面鲜红的党旗下宣读的誓言!”

疫情爆发后,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游成为了当地社区第一名防疫志愿者,负责统计社区所辖的6个小区4250多户居民中外地返乡人员的个人信息,并监督大家及时关注身体状况。他运用所学知识,建立数据库对返乡人员信息进行统计,简化了工作流程,大大减少了社区每日的统计工作。在辽宁省下达了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相关要求后,他又化身为负责为居民采购和运送生活必需品的“快递小哥”,每当把居民需要的物品悉数放到居民家门前,听到居民那句由衷的感谢时,李游便觉得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间、落在实处。

图为李游在工作中

当谈到加入志愿服务工作的初衷时,李游说到:“我的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医务工作者,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们在疫情初期便义无反顾走向了防疫一线。在他们的感染下和无数“逆行者”的引领下,我深切感受到越是艰难险阻,党员就越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未来,我仍愿继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看到农民伯伯的蔬菜滞销,而市区居民又出不来买菜,我恨不得自己上门送菜”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冬雪家住德州,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德州市东宋门产业园的农民蔬菜滞销,而生活在市区的市民却因出门采购不便而物资匮乏。她主动联系德州市菜东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提出采购滞销蔬菜、并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无接触配送的建议。“刚开始那几天,机制不是很成熟,我每天需要联系菜农和提供配送服务的商家。此外,我必须详细了解菜农具体情况,带领企业相关负责人去田间考察,参与具体方案的商定。”最忙的那几天,张冬雪连着几天只能吃上一顿热乎饭,但看到菜农脸上欣喜的笑容,每一家桌上丰盛的菜肴,张冬雪心里却异常开心。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8000余名天大学子以不同形式,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广大天大学子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第一排左起依次为机械学院许朝阳、建工学院陈小泽、化工学院陈妍希、智算学部张帆、求是学部邹正一、理学院张伊晗)

今天故事里的几位主人公,其实只是这个冬天千千万万天大学子的缩影。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天大学子选择行动,选择担当,选择高尚,“雷锋精神”无时不在,“雷锋”身影无处不有。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