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上级部署 | 防疫知识 | 战疫事迹 | 捐赠信息 
 

抗疫有我 不忘初心——天津大学党员师生积极为战胜疫情捐款

2020/03/14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天津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广大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党委、院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师生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开展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全校共有15600余名党员通过各种途径捐款。

党有召唤 我必在前

我校离休老党员平均年龄已经超过90岁了,他们始终关心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希望能向抗击疫情医护人员表达一点心意。” 一位抗战时期就参加革命工作的天大离休老党员,已经年逾九旬,远在加拿大,通过微信联系到工作人员希望捐款为抗击疫情出力。一位居住在外地的88岁离休老党员说:“看到医护工作者们在前线拼命,我们深受感动,自己能做的有限,希望可以通过捐款来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老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精仪学院叶声华教授,曾捐资设立“叶声华奖学金”奖励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秀青年学子。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在关注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收到捐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让家人通过微信捐款。老党员、化工学院王树楹教授表示,“国家有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表达自己的心意!”,老党员、机关党委俞肇基同志表示,自己虽然年纪大了,没办法做其他工作,要通过捐款为党和人民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不忘初心 抗疫育人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大学党员教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自愿捐款支援一线的同时,坚守立德树人岗位,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上千名老师在新学期第一周准时开课,用扎实的工作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教育保驾护航。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录制的《携手战“疫” 制度聚力》视频公开课在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上线了……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他积极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和理论阐释。他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第一时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积极带领学院教师讲好“抗疫”思政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坚定“四个自信”。

“大疫当前,定当同舟共济,共渡时艰!”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教授在湖北荆州过年时,了解到湖北在抗疫初期医护人员物资紧缺,他主动联系在国外的同学朋友购买急需物资支援一线,并通过不同渠道捐款。“我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持,有白衣天使们夜以继日的救治,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胡清华说道。

医学部李晓红教授的爱人是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她说:“我们是党员,我本人也曾经是医生。听党指挥,哪里需要哪里搬。”在自愿捐款支援一线的同时,她积极主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医学部抗击疫情课外实践教育课”,组织10名老师在短短不到三天时间里,策划了包含“病毒基本知识和新冠病毒的特点”、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等八个主题的课程。

法学院刘晓纯教授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了义务献血,献血后没有休息就马上投入到天津电视台组织的抗击疫情专题片的录制中,并先后4次通过不同渠道捐款。

我当无我、心怀家国,立德树人、桃李天下。疫情当前,天大的党员教师们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人民教师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诠释师者风范。

抗疫有我 青年担当

广大学生党员,用他们力所能及的付出为抗击疫情燃烧自己的火热青春,将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书写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

为了不耽误科研攻关,家住天津市河东区的姜恒同学每天都要用将近2个小时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作为天津大学药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等一名学生党员,自疫情发生后,她跟随导师尉迟之光教授的研发小组,不舍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相关科研的研发一线,并还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支援抗疫工作。“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患者带去希望,作为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姜恒说。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连伯杨同学了解到有支部同学家住在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西北部的偏远村庄,当地的独居老人还有很多村民,面临着日常生活用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的窘境。他立即带领支部成员发出募捐倡议书,号召党支部和学部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从2月21日发起到2月24日18时截止,短短三天累计收到爱心捐款99笔,共计6611.5元。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当地的支部成员和两位志愿者带着募集来的应急物资,赶忙挨家挨户为亟需帮助的村民们送到手中。在此次党员自愿捐款中,连柏杨又作为在校学生和支部书记带头捐款。

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天大党员。他们中有的是奋斗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有的是日夜不停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的是坚持埋头在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身份——“天大人”。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坚守着传承百年的“家国情怀”。(编辑 赵习钧)

Copyright © 2020 天津大学防控新型肺炎专题网站